Sunday, September 03, 2006

天真无邪

今晨,我搜寻自己的电脑文件。发现一张很可爱的照片。

这张照片,我不知道何时下载到档案里。画面呈现的是一个人,三种表情,喜怒哀。最可爱的是,主角是个可爱的小宝贝。

Photobucket - Video and Image Hosting

蓝色的背景,白色的承托,小可爱带着柔棉的“绵羊”帽。洁白的棉垫,柔嫩的肌肤,三个表情,渴望什么似的。钩起我童年的回忆。我记得在一岁时,我也拍过类似的照片,只是我没有带头帽,还赤裸着身子。可惜在搬家的时候,照片就被遗失了。

在我的照片里,我的双手握着点香后所残留的红支。胖胖地坐在棉被上,茫然地望着镜头。照片中,有哭的,有笑的,有闭嘴的等等;孩子终是那样的天真无邪,活在童话里。人一长大后,童话里的梦也破灭了。丛然面对的生活同样是喜怒哀乐。但此感觉不再无邪,已经被污染得饱和。哀愁,善感通通占据生活的每一秒。有谁不想开心呢?

生活就是这样。我没有办法去弄得自己虚假的快乐。伤心是必然的。唯有伤心,你才能知道自己慢慢,不断地成长。没有跌到,你那晓得痛呢?要不然,你会永远像小孩似的,不会伤心,天真无邪。

我还记得妈妈曾经讲过,“别哭,别哭!跌了,就自己站起来,那你才会走得更好,更稳和更直。”

12.23 3/9/6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