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22, 2011

婆罗摩

我们悄悄地来了,泗水。

泗水总统府,四溢着殖民的气息。这是陈旧的味道,却在人民心中留下了莫大的疤痕。

婆罗摩(Bromo)高原进口处的神龛,在灰尘弥漫之际,世世代代,一直守候着这片土地。

Batok火山。大地是如此地脆弱,在地壳与地壳之间的活动,火山就在这脆弱的隙缝中熊熊凸起。在千年,万年,亿年的活动下,留下今日的美丽。

火山剧烈地咆哮,把烟灰熊熊冒起;寺庙静静地守候着这土地,把恐惧化成平和。

我一直在想,灰的高度,然后能够漂离多远,然后落在土地上?

烟一直冒,人们却是冒险地试探自己的能耐,接近能耐巅峰。

这是一座平静的高原。它的美,超乎了我的想象。
美的是它的平和,人们面对自然的威胁时不疾不徐。
美的是,在火山爆发后,一片绿色变成了一片灰色,
但景色还是依然让人生动。

大地间的脆弱隙缝,冒出了一些列的火山,像似一种自然的奠祭。

我无法用言语去形容它的美,叠叠整整齐齐地排列,就在那刹那间的记忆里,留下了深刻而美丽的记忆。

婆罗摩火山,一直处在活跃之中。一直为这片土地施肥,亦摧毁大片的绿色,也为它带来凄苦愁楚的美。

在离开婆罗摩之前,回头一牟,让我想起了马致远的《天净沙·秋思》:

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古道西风瘦马。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

6 comments:

Vincent Cho said...

烟雾迷茫的婆罗摩高原披着一身灰,少了当初那份翠绿活力。当地人不埋怨,却是坚忍不拔地生活着,那是更多人的该学习的生存态度。

[SK] said...

this is a very nice place, very serene scenery..

嘿嘿 said...

《天净沙·秋思》

一给你说,也感染了,那是印度教的寺庙,有点佛的感觉,很像这元曲的意境……

小頑童@nottyboy said...

不懂什麼時候才我才能從新回去bromo

Bell x one Photography said...

Such beautiful photographs.
I always look forwards to your updates.
Kindest regards & Sincerely
Greetins from Bordeaux - FRANCE

Bell x one Photography
Bordeaux DAily Photo
http://bellxone.skynetblogs.be

ukgssy said...

原來,我把莫拉比火山跟婆羅摩火山給混在一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