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23, 2010

文化的哀歌 2

今天早上,读了一篇关于皮影戏的报道,我很失望。

我一直不明白,那些政治人喜欢把文化,宗教,和政治溶在一起,尤其后两者。后两者扯在一起就算了,也要殃及文化的传承。

一个民族固然有自己的文化。文化是民族的根,是一种人类文明里不可缺少的元素。因为有了文化,人类才显得高贵时尚,把民族的精神展现出来。文化的形成不是一朝一夕,而是经过时间的累积而推成。换句话说,文化的精神是先辈流传下来的一个人类文明的宝库。从文化里,我们可以了解过去,也可以提高自己的个人修养。

当一个文化被植入现代的政治和宗教意识,文化显得无力,因为掌控它的是某些人。他们要乱改,乱画,平民百姓可以做些什么?我相信很多人会用心去维护这些文化的精髓,不遗余力去记录,抢救。但这些力量始终是微不足道的,因为强势在于宗教与政治的力量之中。也就因为这样,文化开始变异,不进则退,脱离了它身上曾有灿烂的色彩与精神,人类的思维也走入野蛮则不中庸的阶段。这个例子就可以在马来西亚的文化里看到。

当一个文化正在慢慢地被遗忘的时候,就是该民族走向灭亡的边陲。如果连你都不喜欢自己的文化,还有谁会去喜欢它呢?如果你都忘记了祖先留下给你的精神,那你的修养还有什么价值呢?

在日惹的时候,我参观了一间home made皮影制作屋,主人是回教徒。他说,印尼对文化的保存特别重视,而马来西亚却没有,比如皮影戏。两国的皮影戏固然有别之处,保存的态度也不一样。但印尼的保存越做越好,而大马却相反。

他还说,不要把宗教意识带入文化里。文化是祖先遗留下的财产,后世就有责任传承下去。文化与宗教是可以和睦共处,如果你把祖先给你的精神都遗忘了,你的存在还有什么意义呢?

×文化的哀歌1

5 comments:

Vincent Cho said...

我赞同你的说法…还真的是挺可悲的。在我国,文化及宗教,被利用为政治的棋子…

Chris said...

现在的人, 都喜欢新鲜的东西, 旧的东西应该会逐渐被淘汰吧..

fufu said...

是時候我們應該站起來了 :)

[SK] said...

能夠承傳的文化真的是買少見少啊, 現在的年輕一代, 都是追求實際和新鮮事務, 所以要把文化繼承下去, 教育是很重要的..

十六 Keaton said...

最近那些政客越來越討厭
很多東西都被他們利用
為了他們的權力
犧牲了不少東西
馬來文化和宗教不是一切囉
讓文化百花齊放才是明智之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