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21, 2010

环保

环保,是现代人一直呼唤的口号。3月27日,灭灯日快要来了,环保人士更期待这个日子。槟城为了大事推广此活动,当日有一系列的活动。这些活动,比如countdown,campaign等。

一直让我不明白的是,原本具有意义的活动,会变成一种无形的危害。怎么说?比如,槟城为了不让槟城完全陷入黑暗当中,有关当局将会派一万只蜡烛当晚点亮。灭灯日主要是减少能源使用,而某单位就在减少能源使用当儿,烧蜡烛,这又有什么意义呢?难道蜡烛烧出的光与热,不是能源吗?

当 一系列活动中,尤其countdown,把舞台设立得美轮美奂。你我都知道,这样的countdown现场,一定有很多公司来做个promotion。一 个活动有自己的活动衣服,宣传纸,周边产品。印刷这些东西的同时,也消耗掉了地球的资源。如果说那些都是可以再循环,破坏力量虽然微不足道,但那 始终还是一种微量的破坏。活动一旦结束后,现场垃圾更是一大堆,难道这就是环保的精神?

我觉得60earthhour的原初精神是要提高 人们的环保以及节省能源的意识。在黑暗中深思,用心感受地球当受黑的时候的感伤,而提升自己对大地之母的保护。当这样的精神被某中文化套上,比如 countdown活动,它往往失去了初始的原意与精神,甚至弄巧反拙。不节省能源之际,反而超越了能源使用,这不是更加容易促进地球升温的因素吗?

或许,我想得太多。“活动就是活动嘛,总是要弄得沸沸腾腾才算热闹!”,“不加以渲染,如果让大众知道”。活动的背后却藏着一种人们极难发觉的危机,而人们早已忘记了当初承救地球的宗旨。

10 comments:

Yee said...

赞成。环保不应该是这样的。。
少用一个塑料袋,少用一双免洗筷,少浪费电源水源,生活上的小小举动,当每一个人都做的话,就能有大大的贡献了。。。

oops,不能说是贡献,只是一点点小小的回报,减少一点点的破坏,给孕育我们的地球。

[SK] said...

唉, 對囉, 本來就是要節省資源, 結果搞了一大堆的活動宣傳, 我覺得只關燈一小時, 也剩不會那些宣傳活動所浪費的資源囉.. 根本就是本末倒置..

fufu said...

hahahah 小財不出大的不來囉
應該吧那個訊息傳進每一個人的腦袋裡面

小頑童@nottyboy said...

其實每一種活動都是商機。。。全球都是一樣。。。節目後,還有很多善後。。。都門也是很多這類活動的呵呵

Vincent Cho said...

我只想关上灯安静的支持。

tamiya said...

第一次来,被题目吸引过来的。

关于这个课题,我也写了好多篇部落文来解释,来分析,更来呼唤。

要推动环保是很考毅力的,除了身体力行的去做,还要面对许多的冷嘲热讽与争锋相对。

加油吧,这条路,毕竟走得并不孤单。

tamiya said...

其中一篇写的“呼唤”:

http://tamiyastory.blogspot.com/2010/01/blog-post_06.html

与其指责,与其质疑,与其旁观,倒不如一起来做吧,知道的人告诉不知道的人,了解的讲给不了解的人听。真的,这个地球已经百孔千疮,乌烟瘴气了,再不做,就来不及了。其实,环保不是那种去到很激烈的程度,5R的原则就很好的说明了这些。

当无可避免需要用到的时候,再想想,那种比较节省资源,我们选用比较少的那个;
当两种消耗的资源都大同小异的时候,想想那种对环境的破坏是最小的;
当全部都可以避免的时候,我们就选择不要用。

不是说环保,就是要穿树叶、住森林那种,而是从基本、根本做起,运用智慧与科技,把资源更完整的运用,以期达到永续经营的情况。

Alan said...

支持环保。人人有责。
我也以我的行业,支持广宣环保知识。

christine said...

你讲的很对!搞这些活动,多此一举!

Chris Chia said...

去年看到他们庆祝,就觉得真的矛盾!
他们懂什么是环保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