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02, 2007

马华文学

逛书局已成为了我的一种习惯,找好书更是我的爱好。不管走到哪个城市,书局是我必游之地。书店里的书分门别类,整整齐齐地陈列在各角落的架子上。最吸引我的角落就是“马华文学”。

马华文学最近出了许多文学天才,各自各在异乡绽放精彩,奠下了马华文学的根基。从热带雨林,椰树摇影到民族的神秘;从商晚筠,潘雨桐到现在的黎紫书,陈大为等等的文学能手,让马华文学在世界华文文学里争一羹杯。

不管您在大马的哪一间书局,马华文学一角通常会比较孤寂,少了一些光彩。这和我之前所说的文学天才的精彩有很大的差距。偶尔小猫三几只逗留在那里寻书。再转你的头望一望四周,你就会发现其他地方有多么热闹,人群都堆集在那里。有没有问过自己,那些堆集的在它角的宝藏寻觅人,有几个是真正读过马华文学的呢?

再看一看书架上的书,我不能怪那些不来马华文学角落的人。我明白那颗热爱读书的心,使命般地挖掘书里无穷的光芒。如果比较起来,马华文学部分通常只占了不到整间书店的百分之二。书架上的书也寥寥无几,看来看去就是那几本书。再来,包装不起眼,也无法吸引到读者的垂青。就这样,马华文学的书的售量也一直处于低糜,从然失去了自己的光环。也许就这样,人们对它抱着贬义和不看也罢的态度来视之。

曾经问过好看书的朋友,为什么他们那么喜欢中港台的书籍,而对大马的书冷漠无触?他们一起同言,大马的书没有standard。我愕然。真的没有standard或者还是自己看不起“自己人”写的东西?外国的月亮比较圆吧!

每次离开了马华文学角落的时候,我都会到受到它那种的落寂慢慢地在边陲里挣扎地徘徊。

你有看过马华文学吗?

更多马华文学资料,请入:
马华文学馆

7 comments:

vanille said...

换皮了噢。。。不错。
读书读得怎样?
加油!

Wois said...

闷闷的,就替它换皮。。。

我还是一样忙。偶尔偷闲来这里走一走,看一看。

你的病好了吗?

Super Saiyan 3 said...

抱歉,这些作家作品没听过也没见过。这也许是推广的问题吧!

Wois said...

Super_saiyan3:

那些作家都是在海外出名的。。。而且写的东西蛮好看的,不逊于中港台。。。

“这也许是推广的问题吧!”,我赞同 !

Anonymous said...

你好~我是因为上网搜寻马华文学资料的时候而意外发现你的部落格。其实我读过的马华文学作品并不多,所知道、所理解的也是非常表面的。但是,我觉得马华文学真的很不错~期望过后的日子马华文学能够获得更多人的认同。

一个陌生人

Wois said...

一个陌生人:
谢谢你“收寻”到我。
也谢谢你的共鸣。

其实马华文学非常好看,往往比海外的一些文学更嘉。近来为了推广马华文学,不难发现,很多书店的马华文学书量也增加了。

times square的border也增设了华文部,而且有几个书柜都是马华文学的。这是鼓舞的现象。有机会,去看看。

Anonymous said...

你好啊~
要找马华文学的资料无意间看见你的blog的~
你说的商晚筠,潘雨桐,陈大为我都有读过~真的很不错~呵呵~
陈大为的《在南洋》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