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23, 2007

祝你生日快乐!


每个民族都有创世纪的故事,华人的祖先认为女娲创世,正月初一造鸡,初二造狗,初三造猪,初四造羊,初五造牛,初六造马,到了初七,才创造了万物之灵——人!所以,农历正月初七就被称为“人日”,就是人类的生日,亦称“人胜节”、“人庆节”、“人口日”、“人七日”等。

汉朝开始有人日节俗,魏晋后开始重视。古代人日有戴“人胜”的习俗,人胜是一种头饰,又叫彩胜、华胜,从晋朝开始有剪彩为花、剪彩为人,或镂金箔为人来贴屏风,也戴在头发上。此外还有登高赋诗的习俗。唐代之后,更重视这个节日。每至人日,皇帝赐群臣彩缕人胜,又登高大宴群臣。如果正月初七天气晴朗,则主一年人口平安,出入顺利。

人日当天亦有放花炮、烟花等习俗,故人日亦是火的生日。

由于新春不同的日子为不同动物的生日,人们禁止宰杀当天生日的动物;人日当天亦不会对囚犯用刑。

据说,民间还有以人日的天气阴晴占卜吉凶的习俗。明代李时珍的《本草纲目》里则谓此日吞食赤小豆可祛病。清康熙年间,桐城人孙元衡被贬台湾。他有《初春杂咏》八首,其六云:“人日天气清,生理荷深眷。樵客负薪归,中有桃花片;因风堕我前,蜂蝶远相恋。如何离本根,犹以色自炫?大都绝世姿,摧折亦婉娈!试看西园中,千花乱如霰。为语飘零人,不得相轻贱。”——在天气晴好的人日,远在台湾岛的孙元衡以飘零的桃花自比,自伤自怜,嗟叹境遇之飘零,含蓄委婉,情景交融。古人咏人日的诗词非常多,仅宋代蒲积中所编《古今岁时杂咏》就收录五十余首。可惜晚近之世,人日却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线。

无论如何,祝人类生日快乐!送上诗一首,作者是隋朝的薛道衡:

人日思归

  入春才七日,离家已二年。
  人归落雁后,思发在花前。

3 comments:

jackie teh said...

我也来祝你生日快乐,祝所有经过这里的人,天天都快快乐乐!

Wois said...

jackie:
生日快乐!今天的生日很特别,没有蛋糕。你有去捞生吗?

jackie teh said...

今年没有捞生.
因此,我才会说今年是我消极的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