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23, 2007

大年初六

初六占马,送穷鬼。传说穷神是姜子牙的妻子,人们为了防止春节期间穷鬼进家,门上挂红挂笺可以防她。不知什么时候,现代的穷神变成了男性,而且成了杠夫供奉之神。

在这一天,人们要把节日所积存的垃圾扔出去,谓之送穷鬼。门上的挂笺也可摘下来同时扔出去,叫做送穷神。这一天最受欢迎的是当年满12岁的男孩,12是6的二倍,可称六六顺。

又传说福神刘海是北京人,是个穿红披绿的胖小子。民间流传着“刘海戏金蟾,步步钓金钱”的俗语,其形象很受市民欢迎。正值本命年的男孩,以刘海打扮,背着5个用白纸或彩纸剪成的小人上街,谁抢到就算谁抢到了财神,被抢者叫扔掉穷鬼。如果两位均值本命年者相遇,谁先抢到对方背后的小人谁吉利。也有用布制小包当穷鬼向外扔的,双方背后均要背个小筐,先把小包投入对方背后筐中者为先扔穷鬼,吉利。

今日的民族传统体育项目“狩猎”即从“扔穷鬼,抢财神”游戏发展而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