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29, 2007

木马计 3

特洛伊人很快发现海岸上烟雾弥漫,他们在城头细细观望,发现希腊战船已经离去。特洛伊人非常高兴,成群结队地涌到海边。当然,他们仍存戒心, 没有脱铠甲。他们在敌人扎营的广场上发现了一匹巨大的木马。他们围着它,惊讶地打量它,因为它实在是一件令人赞叹的艺术杰作。士兵们争论起来,有的主张把 它搬进城去,放在城堡上,作为胜利的纪念品。有的人不相信希腊人留下的这件莫明其妙的礼物,主张将它推入大海,或者用火烧掉。这时藏在马腹里的希腊英雄们 听了都吓得不寒而栗。



  这时阿波罗的特洛伊祭司拉奥孔从人丛中走出来,他还没有走到木马前就劝阻大家说:“不幸的人哪,哪个魔鬼使你们迷了心窍?难道你们真的以为 希腊人已经离开,以为丹内阿人的礼品不包藏计谋吗?你们难道不知道奥德修斯是什么样的人吗?马腹里一定隐藏着危险。否则,它一定是一种作战机器, 埋伏在我们附近的敌人会用它来攻击我们。总之,不管它是什么,你们决不能相信希腊人!”说着,他从站在一旁的战士的手中取过一根长矛,将它刺入马腹。长矛 扎在马腹上抖动着,里面传出一阵回声,空荡荡的,像从空穴里传出的声音一样。然而特洛伊人的心已经麻木了,他们两耳已经听而不闻。

  突然,有几个牧人发现了藏在木马腹下的西农。大家把他拖了出来,当作战俘,要押他去见国王普里阿摩斯。原先都在看木马的特洛伊的战士们都聚 拢过来,看这个俘虏了。西农惟妙惟肖地扮演着奥德修斯委托给他的角色。他可怜地站在那里,朝天空伸出双臂,哭泣着哀求:“天哪,我能到什么地方去,到哪儿 乘船呢?希腊人将我赶出来,而特洛伊人也一定会杀死我的!”那些最初抓住他的牧人被他的话感动了。接着,他告诉他们自己是如何成为祭品的,又是如何在最后 时刻逃出来的。“我已经无法回到我的故乡去了。”他接着又说,“我现在落入你们的手中,你们是仁慈和慷慨地偿我一条命,还是像我的同乡一样将我处死,这完 全由你们决定了!”

  他这套话编得很巧妙,特洛伊人听了深受感动,连普里阿摩斯国王也相信了,对他说了一些抚慰的话,并允许他在城里安身,只是要他说出这匹木马 究竟是怎么回事,因为他刚才说到木马时也是十分虔诚,敬畏的。西农立即举起双手,假意祈祷起来。“众神在上,我作为牺牲已经给你们献祭过了,啊,神坛和威 胁我生命的利剑啊,你们为我作见证,我和我的同乡人的关系已经断绝。因此我现在泄露他们的秘密,已根本算不上是一种罪过了!在战争期间,丹内阿人一直把他 们的希望寄托在女神帕拉斯•雅典娜的援助上。自从她在特洛伊的神像被盗以后,事情就变得糟糕了。你们特洛伊人也许不知道,这是我们狡猾的希腊人干的。女神 十分愤怒,她撤回了对丹内阿人的好心的援助。这时预言家卡尔卡斯说,我们应该立即乘船回去,在故乡再听取神衹的吩咐。他说,因为神像没有重归原处。我们就 无法指望战争取胜。由于预言家的劝告,丹内阿人终于决定回国。临走前他们又按照预言家的建议造了这匹巨大的木马,作为献给女神的礼品,以便使她息怒。卡尔 卡斯要求把马身造得特别高大,使你们特洛伊人无法把马拖进城门,放在城里。因为木马拖进城里,雅典娜就会保护你们而不保护希腊人了。相反,如果你们损坏了 这匹木马,这正是丹内阿人所希望的,那么你们一定会遭殃。丹内阿人打算,他们在亚各斯听取了神衹旨意后,马上再回来,并准备在夺取你们的城池后,把女神的 神像重归原处。”

  这一番谎话,编得天衣无缝,使普里阿摩斯和特洛伊人都相信了。其实,雅典娜始终关心着她的朋友们的命运。自从拉奥孔发出警告后,他们都为自己的命运感到焦虑。但一种奇迹帮助英雄们逃脱了厄运。事情是这样的:



  在波塞冬的祭司死后,阿波罗的祭司拉奥孔兼任他的职务,于是他在海边给海神献祭一头大公牛。这时从忒涅多斯岛的方向游来两条大蛇,它们穿过明 镜般的海面,一直游向海岸。它们从海面伸出有血红肉冠的蛇头,蛇身在水里蜿蜒摆动,激起浪花。它们游上岸,吐着信子,吱吱叫着,火焰般的蛇眼闪着可怕的 光。仍然围着木马的特洛伊人吓得面如土色,掉头就逃。但这两条蛇逶迤游到海神的祭坛前。拉奥孔和他的两个儿子正在那里忙着祭供。毒蛇缠住这两个孩子,用毒 牙狠狠地咬他们柔嫩的肌肉,孩子们痛得大声吼叫,他们的父亲拉奥孔抽出宝剑,急忙奔来。但毒蛇也把他缠住了。他刚用斧头砍杀的那头公牛鲜血淋漓地从神坛上 奔逃出来,哞哞地吼叫着,甩落了脖子上的斧头。可怜的拉奥孔和他的两个儿子终于被毒蛇活活地咬死。这两条毒蛇一直游到雅典娜的神庙,盘绕着躲在女神的脚 下。


 特洛伊人把这场恐怖的事件看作祭司因怀疑木马而遭到的惩罚。有些人急忙回到城里,在城墙上开了一个大洞,另一些人给木马脚下装了轮轴,并搓 了粗绳,用来套在木马上的颈子上。于是,他们一起使劲,胜利地把木马拖回城去。男孩子和女孩子们兴高采烈地跟在后面,唱着节日的赞歌。当木马通过城门的高 门槛时,有四次被阻,但终于滚过去了。每次颠动时,马腹中都传出了金属撞击的声音。可是特洛伊人仍然没有听见,他们欢呼着把这匹巨大的木马拖到卫城上。在 高兴的人群中只有女预言家卡珊德拉耷拉着头,目光呆滞,她是神衹赋予预言才能的人,每次都没有失误。她观看天象和自然之物发现许多不祥之兆,奇怪的是人们 都不相信她。现在她也看出了危险,一种预感驱使她,冲出了王宫。她披散着头发,眼里冒着灼热的火花。她摇晃着身子穿过大街小巷,一路上呼喊着:“特洛伊人 呀,你们还不知道我们的道路直通哈得斯的地府吗?我看到城市充满着血腥和火光,我看到死神从木马的腹中冲出来!你们还在欢呼着将它送上我们的卫城。你们为 什么不相信我的话呢?我即使说上千万句,你们还是不相信我。复仇女神因为海伦而决定向你们复仇,你们已经成了她们的祭品和俘虏了。”

  但特洛伊人只是讥笑和嘲弄她。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