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03, 2012

故宫深深,深几许?

其实当一位皇帝,真的不容易。虽然贵为九五至尊,但其肩膀承担的压力,就如那些皇家园林炫丽灿烂,但承载了历史的负担。

两旁大臣的路没有光泽,为四方砖铺成,平旦无奇;皇帝的路却被夹在大臣的路之中,路表面凸出平滑。要当皇帝,连走的路都那么难,于是我不走中轴线上的皇帝路,拐了旁门,进入故宫。

xxx xxx xxx

前门

天安门

因为走旁门,误打误撞地走入中山公园,此时正是春花季节。
驿外断桥边,寂寞开无主,已是黄昏独自愁,更著风和雨。
无意苦争春,一任群芳妒,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

冬末至初春,是梅花怒放的季节。我从来没有想象过它如此孤傲地奔放,在春风里飘逸馨香。白玉堂前一树梅, 今朝忽见数花开。几家门户重重闭, 春色如何入得来? 

玉兰虽然没有梅之狂怒,但它却富贵逼人,莹洁清丽,恍疑冰雪。膩如玉指塗珠粉,光似金刀剪紫霞。从此时时春梦里,应添一枝女郎花。 (图为紫玉兰)

 红花初绽雪花繁,重叠高低满小园。正见盛时犹怅望,岂堪开处已缤翻。
情为世累诗千首,醉是吾乡酒一樽。杳杳艳歌春日午,出墙何处隔朱门。

望着这庞大的建筑物,我的心里不禁有点荒芜。
 当年皇帝站在太和门前,望着这里的无垠的空无,他对这个牢固他的大监狱有何感慨呢?我只能说,那是一种空虚,无奈。或许他不知道小鸟在划过天空时的快乐。

故宫不仅仅是个庞大的建筑群,也是艺术精华集中的地方。单一颗松柏风韵,傲骨峥嵘,它的形态足以展现它对中华艺术带来极大的影响。

这个建筑物,在整个皇家园林,甚至故宫,都是独一无二的。 因为没有一个建筑物会向它这样两旁伸延。



幽幽的后宫,被高大的围墙分割东西。里边的人儿啊,多么孤寂与无奈啊!

因为被牢固,学习文化也成为了一种娱乐。在自家的园林里装潢。

 这扇门,多么凄凉。不知见证了无数悲泣的故事,在这里时时的徘徊与凝视。
 
 

从景山眺望故宫,不禁让人有失措感。
康熙,乾隆在这里建造了后世人的奇迹。当他们眺望这片谷里时,想必心中大悦,感到无比的自豪。自己辉煌的宫殿,太平的天下,这是每位皇帝梦寐以求的一生自愿啊!

但明崇祯可没有他们的幸运,站在这里一睹天下时,城里已是烟火燃熏,兵荒马乱。望着家破人亡的家国,心里想定心酸难忍,为此留下男儿泪,寂寂地望着他的天下而自缢。
历史就是那么残酷。

 历史的变迁,紫禁城已成为了故宫。
华丽的国家大剧院与故宫比邻,却被历史的沧桑给掩盖,深藏一角。
xxx xxx xxx

离开景山后,细雨纷飞。像似为故宫哭泣,洗涤那说不完的无奈,失落与历史的承重。
寒冷的天气,毛雨打在我的绒衣上,我疾步躲在故宫旁的胡同里,却感受到老百姓的生气,在冷清清的故宫旁夜夜笙歌与温暖。
 
做皇帝,不是你想象的那般容易啊!

2 comments:

小頑童@nottyboy said...

好美的花朵

Vincent Cho said...

我是普通老百姓,真的很难懂皇帝好不好当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