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12, 2010

Sawadee Pi Mai Krap

刚才一边吃粥,一边想孩儿的时候。

时间过得真快,辗转就是十多个年头。多少年了,失去了那颗玩乐的心,尤其在这样重要的节日。自从公公婆婆过了世,父母搬离了旧家,我们也不在去寺庙泼水过年。

泼水节祈福,对于我们来说是必要的。通常人们会往庙里去给僧人祝福,泼水去霉。自从搬家后,祈福的仪式都在家里简单地进行。因为不便,泼水更是免了。想起童年的画面,我们在寺庙玩得多么开心,让童年的故事里增添了美丽的回忆。

哥哥姐姐结婚后,也有了自己的孩子。但这群孩子打从出世的那一刻起就被华人化。他们从来没有庆祝过泼水节,或许他们也不知道什么是泼水节。也或许,他们曾在书本读过这样的节日,也在音乐课哼上两句《泼水节之歌》的歌词,但对这个节日实际的表现早已模糊不清,也不重视。

有时候我在想,为什么父母愿意把自己的童年精彩的故事与孩子分享。当孩子的眼神流出渴望之时,他们就会一直找了千种的理由不让孩子亲身体验父母孩儿时的快乐与情趣?这也促使现代的孩子更为被动,思维封锁,形成了自我封闭的宅男/宅女文化。

我有了童年的记忆,却没有现实的实践,其实我和这群孩子也不是一样吗?只是我比他们多了一层的回忆罢了。

我的情,一直留在儿时的泼水节之中。现代的我却少了那样的环境,让我一直渴望寻回当中的快乐与兴奋的期盼。多少年了,我没有回家过年。其实我的心里是楸着,充满了百般的无奈。

Sawadee Pi Mai Krap。

7 comments:

十六 Keaton said...

你要的話你也可以自己去暹廟
那邊應該有潑水節的節慶
不過一個人去,感覺很怪~

[SK] said...

哦, 你有泰國人的血統嗎??
其實我也沒有感受過潑水節的氣氛哦..

christine said...

远方的祝福温热一下你的心灵吧!:P

Admin said...

สุขสันต์วันสงกรานต์

สืบสานวัฒนธรรม รีบๆแต่งงานเถอะ
ฮ่าๆๆ

Vincent Cho said...

或许带着朋友一起到庙宇去感受这种儿时的感觉吧!

fufu said...

我要去泰国~

Yee said...

咦?你不是华人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