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29, 2010

人生风景

那天在POPULAR大清货中捡到了余秋雨2007年出版的《人生风景》。想想这样的清货大平卖中,怎么会有这样的书。

我不翻阅,就直接丢入我的购物袋。70%折扣后,一本才RM15。

前天在POPULAR走走,想找黎紫书的新书。高高挂在架子上的书,就是那个黑封面的《人生风景》。翻阅其价钱,非常昂贵。大平卖的和在高架上的有几处截然不同。

1.大平卖的书,书角已经被折烂。
2.大平卖的书通常已经泛黄,摆不上柜台。

在高架上的《人生风景》,书面白得如深厚的积雪,把文字衬托得特别醒目。买书不在于贵贱,只要是正版的,我都会买。而我不在乎它是否泛黄,而我更在乎的是它的内容价值。

其实《人生风景》是一本语录,载自于余秋雨曾经写过文章里的一些句子。其实我对语录这词,这个玩意不怎么兴趣。谁谁讲过的话,我有时弄不清,也不准确地说一遍。语录对我来说是赋予了某种奇特的色彩,让我闻之欲步。它是一小段,一小段地从文章摘下,从此变成独立性的段落,也因此让我看得不过瘾。不过,我却买了这本书,因为便宜。

《人生风景》就是余秋雨从人生中看见的风景。人生处处有风景,风景处处有人生。人生的风景在于你慧眼的欣赏,风景中的人生在于心灵的体会。

风景,可以定格;人生,必需流淌。把一遭人生,记忆成成千上万次定格风景;把一次风景,看透成这人生的缩影。风景人生,人生风景,在心中。

10 comments:

[SK] said...

如果折扣70%, 我絕對不介意那書本泛黃, 書角折爛囉.. 因為內容比這些重要..

单身汉 said...

正如那个人虽贫穷, 但人格好, 依然得人欢心.

单身汉 said...

你说谁去槟城哦?

Vincent Cho said...

我看书这么慢,就算不介意它的外皮泛黄,还真不懂摆多久才能看完……

嘿嘿 said...

原来是只大书虫!

ukgssy said...

我不太舍得把钱花在书籍上,可能是因为太贵的关系吧!不过却爱逛书店。捡便宜的好书。

Alan said...

以人生风景来阐述人的一生。始终远离不了观点介入。只可用心意会了。

曾经有个朋友告诫我,千万不可断章取义的评论。只因个人的观点非事实的全部。意会就好了。可是,若你不分享你的观点,朋友又哪有不同的观点去意会呢?

书乃知识与智慧的泉源。我也应该找点书来看了。
谢谢。感恩。

fufu said...

人生处处有风景,风景处处有人生 totally agree!!

christine said...

风景,可以定格;人生,必需流淌。把一遭人生,记忆成成千上万次定格风景;把一次风景,看透成这人生的缩影。风景人生,人生风景,在心中。

我喜欢这句。

钪凯 said...

他的书,对于我来说比较难消化,《舞台哲学》,我看了一年还未看完,至于《人生风景》,还未翻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