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09, 2009

胡姬

妈妈的庭院有百花。百花当中,虽然兰花被隐蔽在一角,但它一枝独秀,开花时特别抢眼,清高昂然,婀娜多姿,古典秀丽

在沙巴的时候,妈妈一直打电话来,说把我看过最美的胡姬花带回西马;沙巴是大马,乃至世界拥有最多胡姬花品种的地方。我曾四处寻觅,找到了,不宜带到西马,只因海关的问题。后来,妈妈到了沙巴来游玩,见到那里的兰花,一见钟情。只可惜,妈妈现在只能隔海念兰花了。

记得,妈妈在赏兰的时候,念起了清朝刘灏的一篇诗《兰花》:

兰生幽谷无人识,客种东轩遗我香。
知有清芬能解秽,更怜细叶巧凌霜。
根便密石秋芳早,丛倚修筠午荫凉。
欲遗蘼芜共堂下,眼前长见楚词章

这首诗,在我心里久久无法被忘怀。

兰花,是百花中,我最喜欢的花之一。简单,纯洁,古典,芬芳总是和它联上关系。兰花开时,总是散发出阵阵的幽香,东风时拂之,香芬远弥馥。它不张扬,也不夸耀,含羞绽放,幽兰异众芳,西风寒露深林下,任是无人也自香它与世隔绝,总是以自己的方式轻拂着人们心头的尘埃,让混沌的心灵浸被滋润,慢慢化为清纯。


昨天走过邻家的时候,望了邻家花园一眼,看见串串靓丽的胡姬绽放,顿时楸起心理对沙巴兰花的挂念。

幽兰花,在空山,美人爱之不可见,裂素写之明窗间。
幽兰花,何菲菲,世方被佩资簏施,我欲纫之充佩韦,袅袅独立众所非。
幽兰花,为谁好,露冷风清香自老

5 comments:

小頑童@nottyboy said...

放在衣服裡面就不會看到了...我爸每次都是這樣帶東西的...

AliVe said...

看到这篇有关胡姬的
感觉不陌生
因为我在胡姬园工作
认识了很多品种的胡姬
野生的,交配的...
全都有

fufu said...

花都是美的 =) 我下個月要去爬神山了~~

Wois said...

小頑童@nottyboy :
我不知道可以这样的呢!改次testing

AliVe:
欢迎光临

fufu:
爬过两次。。。四月还是雨季呢!如果下雨,你就上不了顶峰了。。。劝你多走楼梯加以训练。哈

小頑童@nottyboy said...

現在的天氣變了...以前多數是一月開始乾旱到四月多...現在好像天天下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