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21, 2009

迎春花

还有五天就迎来己丑年。

一个人在海外,特别容易让人喜欢在茫茫的脑海里寻觅记忆,尤其佳节时分;我几乎每天播放着沙哑的新年旧曲。歌曲好像唱出我童年的时光。小时候的光阴最容易让人挂念。

今天收到顽童的牛年贺年卡,谢谢顽童。多久了,应该有5年了吧,没有亲手接收卡片。送卡,也是小时候就喜欢做的一件事。不管什么节日,就会准备贺卡送给朋友或者老师。记得,最后一次寄出的卡是给家人,那时我在亚庇。那年,我没有回家,在亚庇过年。为了家里有我的影子,就挑选了一张贺卡寄给了家人。

春节的莅临,意味大地回春,百花齐放。不知道家里的庭院是否百花争艳呢?小时候的新年,妈妈最喜欢到花店购买各种迎春花。后来妈妈为了省钱就自己培植。多数的迎春花过节后就会枯萎,但妈妈一直细心照顾。当节日又再次快接近,妈妈就会施肥,让迎春花绽放出朵朵艳丽的花。家里的迎春花有纸花,富贵花,钱树,万里香,观音竹。在小时候,就曾看过观音竹开花一次,过后就不曾看过它长出什么花来。妈妈的花,一旦到了新春开得最漂亮。有的花如纸花,整棵树只有稠密的花,见不到一片树叶。

有些植物不开花,妈妈就会把旧红包袋串线,装潢在树枝。北风一吹,红彤彤的红包袋就随着风向旋转,摇曳。新年气息特别浓密。

岛国的高原,很难见到花,只有绿油油的大树,更甭话迎春花。在绿色的都市里,少了新年的气氛,也少了通红的布置,更不用去想新年对这块土地的华人有何意义。

我走在樟木树下,想起了隔海千里外家乡的花园,还有梁静茹唱曾翻唱的迎春花,走入自己的模拟的心境里。


9 comments:

嘿嘿 said...

新春快乐!

jiubo said...

虽然没有在异乡过年的经验,但可以了解wois的心情,落寞的感觉是难免的。
恭祝您“阖家平安,牛年事事顺利”。

Anonymous said...

Happy Chinese New Year =)

fufu said...

在bandung 過年還是回家過年?

LAURENCE said...

新年快乐!!哈哈~
我家还没布置~
==!

動 Orson said...

没回家過年的滋味我也試過…
不要緊的…

恭喜發財~!

CGYAn said...

新年快乐!!!
想想吃些什么,给自己个不同的新年。

Wois said...

大家新年快乐,万事如意

潇洒走一回(少俊) said...

很多朋友喜欢这首歌曲,也送给他们旧旧的那一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