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9, 2009

小年

今天是十二月初二十四,是大年来临前的小年。农历十二月也被译为腊月,所谓腊,合也,合祭诸神者,是祭灶节,送灶炤爷之节日,过后可以开始清理家里堆积的尘埃。

不知道昨晚妈妈如何送灶爷呢?突然想起了小时候的小年。

每当小年莅临的前一日,妈妈就会准备祭拜灶爷的祭品。晚上一到十二点,我就会点燃蜡烛,妈妈烧香,每次都是我们俩一起做,其他的人早就跟周公会合。

祭拜后的早晨,阳光旭旭地伸着懒腰,妈妈就早已爬起床来整理家里,开始了家里的大扫除。扫毕,妈妈开始高挂红彤彤的门彩,意味迎接新春的到来。

多久了没有帮妈妈大扫除?多久了也没有帮妈妈送灶爷,不知道当妈妈一个人在做那些事情的时候有感到丝丝的倦累呢?或者妈妈简单化了祭拜,不再费太多的心思去准备糕点和祭品?听哥哥说,近来没有人帮妈妈,妈妈也一切从简,一切的祭品都是从外头买回来。

当一切从简,一些习俗就会走入濒临的边缘。当一种习俗走向了濒临,意味着一种文化开始走入没落。习俗本就是文化的亚体,一旦被遗忘,一个文化的基本,又或者分叉的部分就开始逐渐消失。或许说,这些亚文化本是一种文化重要体系。如果一个接一个地被遗忘,那么该文化的主体就失去了原有附加体绚丽的酝酿,失去光泽的文化,又有谁会来歌颂?也许该文化被歌颂的时候,该文化早就不复存。

家里的人,只有我最喜欢传统,最注意那小小的风俗。哥哥姐姐,他们的孩子,都很潮流。每当一说到传统,每个都装得一副听懂的脸孔,但实践中没有一个人会去保留那份濒临的习俗。也许,妈妈就被那样的心态给感染,一切都从简。

想起,想起,只能留把记忆留在这片小小的空间。

7 comments:

Chris said...

现在过年的习俗已经越来越少了。好怀念当年。

christine said...

虽然我也是一切从简,不过习俗还是有遵从的。

動 Orson said...

民間習俗
不是每樣都是好東西
化繁為簡也好
哈…

de-er said...

我想,小时候过年,就是特别有感觉吧。春节快乐!

fufu said...

哈哈哈 我也不會這些傳統文化
我可以想象以後的新年會是怎樣
不然一定要買書來學 或依靠廣告來教

潇洒走一回(少俊) said...

我也喜欢传统。
农历年我有很多禁忌的。呵呵~

jiubo said...

民间习俗和传统文化,是我们日常生活的点缀。遗忘了一个民族的风俗习惯,无形中把这个民族的特征放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