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14, 2009

恭喜恭喜

去年送给三言两语上海新年老歌,转眼间就快要一年了。

现年老歌像似永远不会老,百听也不厌。进来为了让自己在异乡有一丝丝的新年气息,除了每天播放那几首新年老歌,我也不停在youtube寻觅新年歌。听来听去,还是老歌比较耐听,不像现代新年歌曲,听了几次后,就会觉得很枯燥,没有节奏感和意义,也让人有了贪旧换新的心态。

现代新年歌比新年老歌优处是音量比较大声罢了,但这也是它的弱点。声音大了,就是一种噪音,也模糊了节拍的重要性,听了也让人烦倦。最让人听不下去的是,那些听了也会让人摇头的新年歌。老歌就是慢慢地,沙哑咿呀地奏起。沙哑就是它的优点,有着岁月的痕迹,牵引人们的心绪,卷入回忆里盘旋。

可能人越老就越想回味以前的点点滴滴。回头一望,原来自己走了那样漫长的道路。既然回不到远点,不如让自己回到昔日的梦境,让自己掂恋昔日快乐的事,那也是一种享受,也是一种幸福。最不幸福的是,没有记忆,也没有曾有的享受,你说不是吗?



今夜,我一直播放姚敏和姐姐姚莉合唱的,附有南洋味道的一首新年歌《恭喜恭喜》。重播又重播,是为了寻觅一种气氛,可惜环境让我热不起来。

大马华人近年来对新年开始脱热,再看这里岛国人对新年的冷淡和漠视,突然起了丝丝的悲伤。新年的气息是自己营造的,而不是靠人家给你的,又或者靠着新年歌来让自己热起来。如果某一天现代人只靠歌曲来让自己溶入气氛里,那传统新年就会在大马的社会中逐渐消失,就像今天岛国的新年气息一点都没有。

看着岛国的遭遇,啊,怎么大马的华人不珍惜当下呢?

7 comments:

Vincent Cho said...

还是对新年老歌比较熟悉,也容易哼唱^^

Jing said...

嗯,反而现在的流行歌越唱越不好听。=(

潇洒走一回(少俊) said...

KEKE..我有两张40-50年代的那些新年歌曲~

这次带回新。。:)

christine said...

最不幸福的是,没有记忆,也没有曾有的享受,你说不是吗?----是啊!那很可悲的!!

比起城市,在村里,新年气氛还算不错!

十六 Keaton said...

我最近工作的時候
整天聽那些新年歌
聽到我有點怕

現在我聽到新年歌
我就想到工作了
除了我blog那首

LAURENCE said...

近年来的新年哥都不怎么好听~
还是以前的比较好听~
哈哈~

fufu said...

astro & myfm的慶祝也不錯哦
當然我也還是很喜歡聼舊的新年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