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17, 2008

Jambatan Do Tamparuli

问沙巴人,那首土著创作最让人影响最深刻?非《Jambatan Do Tamparuli》莫属。无论你在沙巴那一个角落,你都会听到这首歌。歌曲轻松宜人,歌声激昂又豪放,牵动人们的心坎,深埋在沙巴人心底永不忘



这首歌最主要是描绘Tamparuli的一座吊桥的男女爱情故事,Tamparuli桥,为鲁顺族(Dusun)传统歌谣。曲意描写一位美丽的女子小心翼翼地过桥,桥下的水流湍急,溅湿了女子脚上的袜子。这首歌描述了女子小心翼翼、侨美可爱的模样,男孩们用来嘲戏女孩们。

Pak pak kang ku doh
Sumunsui doh jambatan
Jambatan doh Tamparuli
Bakasut tinggi oku

Sumunsui doh jambatan
Jambatan doh Tamparuli
Pak pak kang ku doh
Bakasut tinggi oku

Silaka nodi kasutku
Naratu lo jambatan
Tinggal poh doh sutakin
Nowid ku di numuli

Ontok di hari tiga
Tamu lo Tamparuli
Mingusuk poh hilo kadai
Mogihum doh kasut tinggi

我回诗:

我曾经爱上过你。
我的爱如鲜血
在夕阳血染似的染在你身上。

不知在何方 
传开来悠扬的歌唱
日盼夜思
涌入心坎。

声音消失,
我已看不见你。
我回眸一望,
原来你早已离我远去。
原来我早已远去。


2 comments:

阿洛 said...

我还真的有听过也!而且很多次的那种。

小頑童@nottyboy said...

哇哈哈哈!我會唱!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