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28, 2007

仕女的琵琶语

中学时期看完顾恺之的《洛神赋图卷》,从此就慢慢地认识了仕女图。它是一幅目前存世最早的卷轴仕女画,根据三国(公元220—265年)魏人曹植所写《洛神赋》而创作的故事画。全卷共分四段,描绘的是曹操之子曹植从京城回东藩途经洛水时巧遇洛神的浪漫爱情故事。卷中典型魏晋美女瘦骨清象,气度高古。

仕女画:仕女,古代宫女。仕女画:是指以女性为主要描绘题材的人物画。最早始于战国。唐张彦远《历代名画记》载:“散君者,善画,齐王妃,九重台,召散君画之。散君久不得归,思其妻,乃画妻对之,齐王知其妻姜,与钱百万,纳其妻。”在古代画迹中,历代都有高手,如五代周文矩的《重屏会棋图》卷,北宋王居正的《纺车图》卷,明代仇英的《列女图》卷,清代费丹旭的《仕女册》等,均属仕女画珍品。仕女画的特点,大都以工笔重彩为主要表现形式,并富于浓烈的装饰。画中通常描画女性柔美的形象,描写女性善良、率真、优雅的神态与肢体的表现。

仕女画在唐朝攀到高峰期。从现存的壁画与存留较少的画迹,摹本中,唐代仕女华贵雍容,体态丰腴,妝容艳冶的特色被充分展现,也是后人了解唐代妇女服饰与化妝的重要佐参。

仕女画,原指以封建社会中上层士大夫和妇女生活为题材的中国画;后为人物画科中专指描绘上层妇女生活为题材的一个分目。尽管仕女画中的女性未必一定是美女出,但人们还是习惯于将仕女画称为“美人画”。仕女画的画家们按照自己心中“美”的理想来塑造各类女性形象,不同时代的画家都以其当时对于“美”的理解来进行创作,因此,一部仕女画史其实也是一部“女性美”意识的流变史。

今天,无意中在youtube发现了林风眠大师的仕女画,还有林海的曲,犹如那些仕女在天上弹一首琵琶曲。

7 comments:

chengsun said...

wois 你的兴趣很广, 从宝石到古董都有.

Wois said...

chengsun :
我什么都读,但很多东西我还是不会的。

Vincent Cho said...

你好有研究哦~
其實我也是姓曹的=P

Wois said...

Vincent Cho :
难道你是曹操后人?

我只是分享我的知识。多多请教。

christine said...

求知欲不浅,也令我们受益不浅。呵呵~

戈 哥 said...

Tanned Wois,
中獎了怎麽還沒來領獎?

Wois said...

christine :
希望你喜欢。

戈 哥 :
中什么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