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20, 2007

祖母绿,Emerald

如果我有一颗祖母绿,是否我会得到维纳斯的美和爱?祖母绿的绿代表着充满盎然生机的春天,年年复始,而且代表了美丽与永恒的颜色。

如果我有一颗祖母绿,是否我会得到最美丽,最飽和、最艳丽, 最让人无法想象的绿色?那是祖母绿的色彩啊!困惑着我的欲念,贪恋地迷惘啊!



祖母绿,希腊语Smaragdos,源于古法语,Esmeralde,意思绿色之石。早在公元前3000年古埃及已经被发掘和开采。

自古以来,祖母绿这美丽引人的宝石被许多精彩的故事缠绕着。在印度教的经文《吠陀》记载,祖母绿可给予佩带者带来好运与加强生命福祉。所以在印度的各朝中,各君主都想拥有最美丽的祖母绿。世界最大的祖母绿名Mogul Emerald,发现于1695年,重达217.80克拉,约10公分高。一边是刻着祈祷文,另一边则雕刻着壮丽的花卉图饰。这个传奇的祖母绿在2001年9月28日的伦敦佳士得拍卖会被一名匿名的买主以2.2億美元买走。



祖母绿自古以来受人敬重,而且常被博物馆收藏。在纽约自然历史博物馆,曾展出了一个属于Jehangir皇帝的纯祖母绿杯。而一旁展示着 “Patricia”,世界最大之一的哥伦比亚祖母绿原石,其重达632克拉。波哥大银行也收藏5个极宝贵的祖母绿原石,重量介於220到1796克拉之间,而这些灿烂辉煌的祖母绿是属于伊朗国库的一部分,用于装饰前皇后法拉赫的后冠。土耳其苏丹也极喜爱祖母绿,在伊斯坦堡的Topkapi宫廷展出的每一項珠宝、文字工具和匕首,都不惜重金用祖母绿和其他的宝石装饰着。



祖母绿是铍铝的硅酸盐矿物,有良好的硬度,在摩氏硬度表中为7至8,与海蓝宝石、粉红色绿柱石、金黄色绿柱石、浅绿柱石,同属于绿柱石大家族 (Beryl) 。纯绿柱石是无色的,而祖母绿迷人的绿色通常由铬或钒元素引起。正常情况下,这些元素集中在不同于铍元素的地壳里,所以严格来说,祖母绿也许是不应产生的。但在极复杂激烈的地质构造过程中,诸如造山构造、变质、浮现和土地的侵蚀,这些原本对立的元素相互结合及结晶成为最美丽的宝石之一。由于祖母绿是在以上极复杂激烈的地质条件下生成的,因此有些形成微小裂缝与裂隙,而一些卻有着大量的裂缝及内含物。

透过放大镜或显微镜我们可以更了解这个独特宝石的內部构造:我们可看到大小不同的裂隙及不同形状的小结晶体或气泡。而当晶体仍在形成过程中,其中一些是有机会 “治愈的” ,因此形成三阶段式内含物 (Jagged) :充满液体的空穴,一些小气泡和一些小晶体。哥伦比亚的祖母绿则是典型的。

(由液相、气相和岩盐或黄铁矿组成的三相包裹体。)

逻辑上,动荡不稳定的生成过程阻碍祖母绿组建大型完美的结晶。因此,大型清澈无瑕的祖母绿是十分难得的。由于这个原因,优质的祖母绿是极珍贵。然而只要瑕疵不严重影响宝石的颜色和透明度,都是可接受的质量。

虽然祖母绿良好的硬度可防止它表面产生严重的刮纹,但它的易脆性和许多裂纹可使切割、封镶、清洁程序变得相当困难。即使是专业的宝石切割师,切割祖母绿也是极具挑战性,因为祖母绿的原石不但是极昂贵的,且含有大量的内含物。不过,这些因素并不影响切割师对这独特宝石的喜爱。他们反而针对祖母绿研发出一个特殊的切割型:祖母绿型。这种阶梯式的切工,切去四角,外轮廓呈八边形的长方形或正方形,最能够把宝石的光泽完全彻底地反射出来,同时防止不受机械性的压力。



祖母绿也可切割成不同的型,主要是传统的造型,而瑕疵较多的宝石往往是被切割成半圆弧面型 (Cabochon) 或在印度很受欢迎的圆珠。



如果我有一颗祖母绿,哪有多好啊!


资料来源:www.teach.ustc.edu.cn

9 comments:

~Ke Ric 盶禕 said...

价值也不菲吧?

Wois said...

~Keric 盶祎:

祖母绿与钻石、红宝石、蓝宝石并称世界四大名宝石。祖母绿宝石的价格因其质量不同其单价从十几美金到数万美金一克拉不等。

祖母绿,尤其是优质的祖母绿,产量很少,(少于钻石)且价格很高。它在历史上一直是王公贵族等显赫人家才能拥有的宝贝。今天,它也只能是比例很小的少数人所能拥有的高贵宝石。

因为祖母绿稀少,往往它比钻石更贵。

小頑童@nottyboy said...

我也要!

Wois said...

nottyboy:
我等着人送我呢!哈哈哈
泰国有一尊Emerald佛,很美哦!

你要送我祖母绿啊?哈哈哈

小頑童@nottyboy said...

blek

Anonymous said...

oi...present me 1 for convo la...hahhahaha...very sui la...bt i like blue 1

Wois said...

小妹妹:
我等着人送我呢!哈哈哈

Mee Ling said...

謝謝你常告訴我們新東西。

Wois said...

Mee Ling:
我们只是互相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