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11, 2006

金苹果

宙斯是个风流成行的天王。曾经有一回他爱上了水神西蒂丝(Thetis)。但在预言中有说如果宙斯和西蒂丝生了孩子,那孩子将会压倒宙斯。江山和美人之间,宙斯选择了前者, 而将西蒂丝让给培流士国王(Peleus)。西蒂丝和培流士成婚当日,全部的天神都被邀请参加婚宴 ,唯独天界的麻烦制造者—纷乱女神伊莉丝(Eris)不在邀请名单之列 。怀恨在心的伊莉丝及思报复,她自忖人单势孤潜入婚宴会场,留下了一颗金苹果在桌上,而金苹果上刻了简短的一行字 "给最美的人"。



天后希拉(Hera)、战神雅典娜及美神维纳斯见状,当仁不让表示,唯有自己才配得到金苹果。三位女神因此吵得不可开交,灶神海斯提雅不愿婚宴被扰乱,便请天王宙斯裁定金苹果应落谁家 。三位女神闻言一致望向宙斯 ,殷切期望的锐利目光直射宙斯,宙斯心头頓顿时打了个突。

宙斯想,希拉是太座、雅典娜是掌上明珠、维纳斯是媳妇,手心手背都是肉,将金苹果給了任何一人,落空的其他两人必然心里不是滋味,更重要的是 ,这三位女神都不是好惹的,得罪其中任何两个,身为裁决人的自己此后恐怕永无宁日。

宙斯不愧是宙斯,天王的宝座不是坐假的,便巧为遁词,说众天神彼此相熟,已无法客观分出三位女神的高下,不如选择局外人做裁决,方为公正。宙斯並推介特洛伊的王子巴里斯(Paris)做为裁判,轻松扔掉燙手山芋,孰不知此举害惨了成千上万的凡人。

特洛伊的巴里斯王子是个不祥之人。 出世当日, 祭司告知其父,巴里斯将会使特洛伊万劫不复。巴里斯的父親于是便送走儿子。 巴里斯成人后在爱达山(Mt. Ida)牧羊,並与女神欧诺妮同居。

于是,女神门来到巴里斯的面前。为了赢得金苹果,希拉答应巴里斯给他权力和财富,助他成为欧亚之王;雅典娜答应给他战争中的荣耀和声望,助他领导特洛伊军灭希腊;维纳斯则答应给他容貌和魅力足以和她並驾齐躯、赢得天下最美丽的女子作为他的妻子。三位女神个个都绞尽脑汁想争取他的决定。巴里斯看中维纳斯的礼物,把金苹果给了她,结果令另外两位女神成了他的敌人。

(续)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