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10, 2006

分手快乐!



近来我终是心不在焉。不晓得心里在想些什么无聊的东西。

还记得在记忆中有一则关于分手的智慧。偶尔自己在思虑当中有想“有始必有终”,而爱情的最后的结局是“分手”吗?而分手又涵盖了怎样的智慧?

在这个世界上,痴男怒女免不了在情爱中打转,爱与不爱之间,开始爱与爱过后。。。涉入恋爱,然后分手,都免不了的事。

其中最难做好的,不是涉入爱情,不是让感觉继续,而是怎样好好地分手。“我已经不爱你了”与“我想与你分手”比“我爱你”更难启齿。

在爱情的滋润的时候,我们心中有着千屯万纯的情意,终无休无刻地掂着对方。虽然羞涩为了自尊而很难把心事说出口,但那种感觉是美好的。对人对己都是一件好事。一旦分手,免不了伤害曾爱得对方,但觉得拖下去有不见得是件好事。所以,分手是最难做的一件事。

提出分手的人,将被遗弃的人,两个人都必须面对考验。提出分手的人,需要整理思索,把伤人的语言用得最恰当来编委,把伤害人的效果减到最低;将被遗弃的人,在听到那些话的时候,该做出怎样的反应呢?痛苦?羞辱?麻木?

分手不是吵架。吵架只不过是一种发现,一种调剂,一种了解,也可以是一种互相依存。而分手,表示不再有以后,两个人虽然强调还可以做个朋友,但往往都很难做得到。往往从此成为陌生人,你走你的阳光道,我走我的独木桥。或许我们会偶尔怀念,但绝对很难以淡然的心境待之。就算是真的能,也要等多年以后。

因此,恋爱固然需要智慧,分手更需要智慧。

分手分的好,将留下美好的余音。

4 comments:

Frankie said...

我只知道分手的感觉好像突然间变成一个孤儿。。。自己走下去。。。

Wois said...

凡奇,人间还有温暖。。。

Frankie said...

对啊,身边的人无时无刻都扮演着一个让我们依靠的角色。

Wois said...

所以你不是孤儿。。。